汞汙泥處理台塑道歉 協調歐美接手

朱國珍 胡一虎 羅聰平 許永聰

  柬埔寨的汞汙泥到底要如何處理?台塑表示已經協調歐美先進國家接收這批有毒廢棄物。而且明天(31日)一早,台塑代表團就要前往柬埔寨,重新採集樣本做檢驗。至於日本專家檢驗出含汞總量高達4000 ppm的有毒樣本,環保署說,目前國際上並沒有關於含汞總量的實際規範,不過這樣的數據顯然有毒,台塑應該儘早將這件事做一個結束。

  風風雨雨了將近一個月,台塑公司終於要將這件受到國際矚目的環保事件做個負責的收場。首先是台塑公司今天正式發函給柬埔寨韓先(Hun Sen)總理,表達歉意;而且也決定在明天早上由立委曾振農率領仁武廠副廠長,一同前往柬埔寨,重新採集五十個樣本做檢驗,找出汙染的原因。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委託日本專家,檢驗出出含汞總量高達4000 ppm的有毒結果,代表台塑和柬埔寨協調的立委曾振農表示,應該要相信最後檢驗的結果。目前國際上對於工業廢棄物的含汞總量並沒有一定標準,但是高達4000 ppm的檢驗值的確讓人害怕。民間環保團體因此呼籲環保署勒令台塑仁武廠停工,但是環保署認為目前沒有必要。

  在明天即將前往柬埔寨的台塑代表團中,環保署也會派出兩名代表參與,希望能獲得更公正、客觀的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