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汞汙泥事件華視獨家訪柬國官員

屈繼堯 林福清

  有關台塑汞汙泥的最新發展,華視記者在柬埔寨獨家訪問到柬埔寨總理府的顧問。柬國政府今天(25日)明確表示,希望這起事件盡快落幕。目前柬國已經透過台商協會和台塑聯繫,希望台塑盡快派人到柬國解決相關問題;柬國政府堅持,必須先把汞汙泥運回台灣,再談其他問題。

  整個汞廢料事件引發的爭議,也到了妥善收場的時候。柬埔寨總理韓先(Hun Sen/洪森)因此特別授權他的顧問,希望透過台商協會轉達柬埔寨政府的處理方式和底限。華視記者獨家專訪這名政府官員。

  林山可說,雖然台塑的汞廢料仍無法確定它的毒性,但顧慮人民的感受,所以迫使政府不得不加以處理。

  至於有關海關官員受賄的傳聞,林山可以這是內政問題,不願意明確地回答。

  從林山可的態度,可以發現柬埔寨政府希望盡快把爭議和百姓的疑慮平息;因為事態若繼續擴大,不僅對問題的解決沒有幫助,更會形成柬埔寨政府的內政負擔。

  這樣的一場環保爭議,事實上可以透過科學的方法和法律的途徑加以順利地解決,不應該藉題發揮,將它導引到政治的層面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