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萬那杜建交 高英茂幕後功臣

李登文 張良信 報導  / 台北市

  昨天外交部宣布和萬那杜共和國建交,增加為台灣第二十七個邦交國,這項外交出擊最重要的幕後推手,就是外交部次長高英茂。高英茂日前訪問南太平洋,親自促成兩國建交,而針對萬那杜總理沃荷,是在保密未告知國會的情況下,來台簽訂建交公報,外交部強調,建交方案不會生變。

  昨天才和台灣建交的萬那杜共和國國旗飄揚在外交部的大門口,原本是件值得慶賀的好消息,不過同時卻傳出了萬那杜外長在國內放話,表示總理渥荷私下來台,沒有經過部長會議的通過就簽下了公報,建交不但沒有法律效力,同時萬那杜也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過私下和萬那杜磋商建交的外交部次長高英茂強調,台灣邦交沒有問題。

  在國會佔有絕對多數,總理跟台灣也相當友好,外交部相當有信心,只是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包括馬其頓共和國及巴布亞紐幾內亞都因為邦交國內部的政權更遞,影響到和台灣的外交關係,外交部夾在中間,一方面高度保密,一方面也要審慎面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