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愛滋日協助弱勢婦女

綜合報導

  今天是第17屆的世界愛滋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懷婦女,對抗愛滋」。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全球婦女罹患愛滋的比例不但逐年升高,而且許多非洲婦女是在戰亂中遭強暴而感染。WHO也呼籲各國,對婦女提供健全而且積極的教育、醫藥等服務,協助弱勢婦女,對抗愛滋。

  24歲的法拉和自己的母親、孩子住在柬埔寨偏僻的小鎮,一個月前剛被診斷出罹患愛滋,服藥變成她每天必做的功課,儘管必須拖著羸弱的身體,長途往返地區診所才能領到保命的藥品,法拉還是很珍惜對抗病魔繼續活下去的機會。根據今年的愛滋報告,過去兩年,全球感染HIV的婦女人數增加兩倍,尤其柬埔寨更是東亞情況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在非洲,持續十六年的剛果內戰,死亡三百三十萬人,婦女、兒童是弱勢中的弱勢,許多婦女甚至未成年少女在戰爭中遭士兵強暴而感染愛滋。報告指出,受暴婦女在身心受創的情況下,免疫力會大幅下降,更增加感染的機會。如果能在72小時內提供藥物,就可以降低感染風險。另外某些毒品氾濫地區,像烏克蘭,透過靜脈注射感染愛滋的比例也逐年升高,這些都需要各國政府,加強性教育並提供完善的醫療和配套措施,才能有效防治,根絕愛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