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三十年後 美越今天復航

劉秀瓊 報導

  美國與越南在中斷將近三十年航線之後,今天終於復航,第一班從舊金山直飛胡志明市的聯航(United Airlines)班機舉行首航儀式,許多越南裔的美國人紛紛搭首航班機返回祖國。想起當年搭機逃難的經驗,這趟返鄉之旅讓他們的心情十分複雜。1975年的4月30號,美軍最後一架直升機從越南大使館起飛,當時許多人搶著擠進大使館搭機,從此美、越再也沒有民航班機往來。

  二十九年後,聯合航空班擔任復航之後的首航任務,熱鬧的剪綵儀式象徵重新開啟美國與越南的溝通管道。這位越南裔女性十歲隨同家人逃離西貢,二十九年來,第一次返鄉,心中五味雜陳。想起當年搭最後班機逃難的經驗,現在記憶猶新。

  多年來,美、越之間的恩怨逐漸沉澱,經貿、旅遊等各項交流熱絡起來。1995年美越恢復邦交,五年後,當時國防部長柯恩(William Cohen)訪問越南;2000年柯林頓(Bill Clinton)總統訪問越南,開啟美越高層溝通管道。聯航班機滿載著越南旅客的期待與思鄉情緒起飛,讓美、越民眾中斷多年的感情重新牽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