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浮冰 週六將撞上南極冰河

蕭詔文 報導

  有史以來最大的一塊冰山,即將撞上南極冰河。美國太空總署警告說,這塊和紐約長島一樣大小的浮冰,正快速朝向冰河的前緣移動,最慢在星期六就會相撞,到時候恐怕又會造成另一次嚴重的天災。2000年3月,B-15A冰山從相當於美國德州大小的羅斯冰棚斷裂,場面十分壯觀。

從NASA的衛星監視畫面,可以清楚的看見,目前整塊巨大的浮冰,正以每天幾公里的速度,接近左上角的冰河前端,速度雖然不快,但是由於冰山的體積龐大,輕微的擦撞,都會導致災難性的後果。一旦冰山與冰舌碰撞,兩者的邊緣將會破碎瓦解、產生大量碎冰,堆積漂浮在羅斯海;更可怕的是,B-15A如果在碰撞前加速,衝撞威力將更形巨大,整個卓加斯基冰舌都可能斷裂。

  B-15A冰山長300公里、寬3.5公里,面積廣達3000平方公里,是史上最大的浮冰,目前它的位置在美國的南極研究站附近,大片浮冰堵塞住羅斯海的出口,南極生物也因此面臨嚴重危機。撞擊除了將釋生大量碎冰,影響航道之外,也可能在融解後,影響海平面和全球氣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