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國際十大新聞回顧

蕭詔文 報導

  2004年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年來,恐怖主義的陰影徘徊不去,好幾個國家舉行大選,另外還加上戰爭和天災,國際情勢詭譎多變。不過歐盟的政治整合再度向前邁進,也象徵人類的創造力可以克服私慾和大自然的嚴峻挑戰,帶您來一起回顧2004年的國際十大新聞。

  2004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凱瑞誤判形勢,終於以微幅差距和白宮寶座擦身而過。布希驚險連任成功,還二度登上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國際恐怖主義瀰漫,印尼、伊拉克、埃及等地遭攻擊。

  莫斯科地鐵的爆炸案,以及西班牙馬德里的火車爆炸事件造成數百人傷亡。美國太空總署的【精神號】太空船,成功降落火星,在火星表面進行一系列的探測工作,結果發現火星地表,確實過去曾經有水源存在。

  新發現不但振奮科學家,移民太空的夢想也向前邁進。歐盟決議納入希臘等10個國家,使得歐盟會員國總數增加到25個。歐盟的疆界持續向東南擴展,雖然增加歐盟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不過內部整合仍然問題重重。

  紛紛擾擾的中東,因為巴勒斯坦領袖【阿拉法特】的辭世更添變數。以色列暫停和巴勒斯坦,就中東和平進行談判,美國和歐盟則是積極斡旋,希望繼續促成以巴和談。在國際經濟方面,戰爭加上天災,造成原油減產,國際油價一度狂飆,創下每桶破55美元的記錄。使得原先預期景氣好轉的各國,感到相當失望。

  俄羅斯南部的【貝斯蘭】小學,遭到【車臣】反抗軍入侵,挾持上千名學生和家屬、充當人質。俄國特種部隊和武裝份子談判當中,擦槍走火,雙方爆發激烈槍戰,死傷超過千人。今年也是國際大選年,包括台灣、菲律賓總統大選,東南亞的新加坡和印尼,產生新的領導階層。東歐的羅馬尼亞,反對派獲得大勝。

  烏克蘭總統大選,過程充滿戲劇化,最後反對派【尤申科】獲勝。美國出兵伊拉克一整年,伊拉克一直都是動盪不安,美軍不但爆發虐囚案,飽受譴責,反美暴民更以汽車炸彈及斬首行動來洩憤報復,目前美軍死亡人數已超過一千三百人。2004年最不幸的大事,則是26號的南亞大地震。

  地震引起的海嘯席捲印尼、斯里蘭卡、印度等南亞國家,死傷慘重、哀鴻遍野,估計死亡人數,超過十二萬。全世界則在大災難當中團結起來,發動有史以來全球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