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集中營解放紀念日 燭光悼死者

林佳蓉 報導

  昨天是波蘭奧許維茲集中營解放六十週年的紀念日,包括德國在內的歐美各國領袖,還有大屠殺的倖存者都聚集奧許維茲,紀念這個人類史上最慘痛的事件。同時希望,能夠藉著不要遺忘歷史教訓,讓大屠殺的悲劇永遠不要再發生。在一片白雪中,兩條火光格外醒目,一直延伸到盡頭。這兩條火光是蠟燭放在軌道上形成的,而軌道通往的地點,就是二次大戰罪惡名昭彰的納粹集中營奧許維茲。

  六十年前的一月二十七日,蘇聯軍隊抵達,解救了關在這裡的猶太人,不過在他們來到之前,已經有一百五十萬人慘遭屠殺。六十年後,全世界在這裡舉行解放紀念日,儀式進行的地點,就是當年納粹分配誰要留下來做工,誰送進毒氣室的地方,也就是生死的分隔點。

  整個紀念儀式的主角,大屠殺的倖存者在這個歷史時刻與地點,為世人做見證。波蘭、以色列和俄國總統也輪流上台發言,德國總統靜默的承認納粹罪行。一月的波蘭,大雪紛飛,另一名倖存者說,就和當年解放時的天氣一模一樣。原諒但不可以遺忘,六百萬猶太人死在納粹集中營的大屠殺悲劇才不會一再重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