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礦災頻傳 死亡率居世界之冠

綜合報導

  中國三天兩頭鬧礦災,煤礦產量只佔全球的四分之一,礦工死亡人數卻佔全球的五分之四,保守估計每年都要奪走兩萬條人命,要追究原因,說穿了就是一句話,人謀不臧、草菅人命,還有人形容,中國的煤炭都是帶血的。

  中國煤礦災變的死亡率高居全球之冠,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每年大約有七千名礦工罹難,不過有勞工權益組織估計,實際人數可能高達兩萬人,而且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了好幾年,始終不見改善,在表面上似乎只是單純的工安問題,包括礦井結構欠佳、工作環境惡劣、礦區安全設施不足等等。

  但是國際觀察家指出,中國隱藏在背後盤根錯節的社會問題,才是礦災慘劇一再重演的主因。中國經濟過熱,煤炭供不應求,儘管溫家寶早就揮起宏觀調控的大旗,北京中央的安全監控體系,根本管不到地方利益糾葛深重的煤礦產業,各礦區照樣搶著超負荷生產、甚至不惜違規操作,每年都有好幾樁慘案,明明早就偵測到坑道的瓦斯濃度已經逼近、甚至超過安全臨界點,還是強行開工,結果釀成重大死傷。

  這些出事的礦場,大多是私人非法經營的小型礦區,中國連國營的礦場安全都有問題,這些不納稅又不受監督的地方黑金產業,投機心態更加濃厚,根本談不上任何安全保障。更悲慘的是,在這些非法業者的削價競爭之下,國營礦場反而因為不堪賠累而紛紛倒閉,劣幣驅逐良幣,下崗礦工為了謀生糊口、只好轉到非法礦場當黑工,任由非法業者剝削,甚至賠上性命。諷刺的是,中國當局根本無法解決礦工失業問題,更拿不出任何具體的有效的對策來終結礦工的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