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太貴 網路下載歌曲十倍速成長

王德興 報導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人們對於流行音樂的消費形態也逐漸有了轉變。尤其在英國和美國網路付費下載歌曲的產業,更是以驚人的速度成長,CD唱片不再是聽音樂的唯一選擇,近來市場發燒發燙的I-POD,儼然已經成為流行的新指標。

  覺得西洋樂太激動,沒關係,只要滑鼠一點,你可以換點東洋口味,請平井堅唱首抒情歌來聽。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也連帶影響了人們對流行歌曲的消費模式,根據統計,英國去年從網路付費下載歌曲的營收,成長了十倍以上,而去年的最後一個禮拜,網路下載歌曲的次數也首度超越單曲CD的銷售量。帶動這股流行風潮的,絕對與蘋果電腦所推出掌上型音樂下載器I-POD脫不了關係,同時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橫掃全美市場。

  平均每兩秒鐘,就可以賣出一台I-POD機器,幾乎達到人手一機的瘋狂境界。但是網路下載音樂漂洋過海來到日本,則有完全不同的際遇。相較英美等地業者,提供下載一首歌不到新台幣兩塊錢的超低價服務,在日本光是下載一首歌曲,可能就要價一百二十塊錢。再加上日本各地有許多音樂CD出租店,消費習慣不同也難怪日本的街頭,許多人還是寧願選擇廉價的MD,也不願趕搭歐美這股I-POD,網路下載音樂的風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