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訪中國 盼兩岸降低緊張

蔡宜容 報導

  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萊斯,上午繼續會見中方高層人士。她在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會晤時,都提到美國一個中國原則不變,但也敦促中方採取行動,降低兩岸因為反分裂國家法而升高的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萊斯走訪北京,這是她出任國務卿後首次訪問中國,也是反分裂國家法公布實施後,中美高層首次會晤。萊斯向中國總理溫家寶表示,﹂美國支持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希望台灣問題得到和平解決。

  對於造成各方疑慮的﹂反分裂國家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強調,這是一部反對和遏制台獨的法律,希望美方理解和支持,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訊息。萊斯雖然重申美國政府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也指出,此法已引發緊張,希望中方能採取行動,降低兩岸緊張關係。萊斯此行最重要的議題是,希望中國加強敦促北韓重返六方會談,解決核問題,胡錦濤表示願意支持推動。至少在檯面上,算是給足了萊斯面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