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責反分裂 製造兩岸緊張

林芥佑 報導

  針對北京立法動作難以回頭的狀況,美國國務卿萊絲在最後關頭仍透過媒體,對北京有所譴責,國務院官員分析,美國行政部門的後續動作,將是要求北京對台灣釋出善意,修補兩岸緊張情勢,而主要的議題,就是中國今年不要在反對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在北京預定通過反分裂國家法的前夕,美國國務卿萊絲打破沈默,在接受美國電子媒體專訪時強調,這項法律違背美國政策,升高台海緊張,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動作。國務院在上週第一時間的反應低調,要求兩岸自制,但負責亞太區域安全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則明確表達憂慮,而直接面對選民的白宮,則要求北京停止立法。

  美國私下多次與中國交涉多次,既然北京已經騎虎難下,立法勢在必行,未來就看北京如何釋出善意、來修補兩岸情勢。而關鍵就在於是否讓台灣在今年順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大會WHA。據了解,我外交部次長高英茂上週低調抵達華盛頓,就是與美方洽談這今年WHA的合作,如今北京也對這個議題有正面回應,接下來就看萊絲這個禮拜訪問北京,能不能就這一點達成默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