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外交出擊吉里巴斯義診

牙醫外交出擊吉里巴斯義診 | 華視新聞

張政捷 報導

  台灣拼外交,雖然總在國際組織,受到打壓,但是我們卻一直默默的,用民間的力量,幫助我們的友邦,國合會去年第一次到尼加拉瓜義診後,今年,台灣的牙醫,也到了我們才建交兩年的吉里巴斯,進行義診行程。由於整個南太平洋只有兩個牙醫,因此吉里巴斯十萬名人口,是開心的張開嘴,迎接台灣牙醫在吉里巴斯,唱著自己的民謠,是他們最真誠的歡迎方式。

  沒有牙醫診所常聽到的哭鬧,吉里巴斯的小朋友,對牙醫沒有害怕,他們睜著大眼睛,趴在鐵網上,爬到大樹上,期待的等著台灣六名牙醫來到。歌聲後,我們聽到的,就是沒有停過的機械聲,有點刺耳,但是所有病患,卻是心甘情願的張開嘴,讓台灣牙醫為他們看診。大鐵皮屋下,一張桌子就是躺椅,小朋友拿著鏡子,瞧這那顆被蛀壞的牙齒。難怪,小朋友的背包裡,裝的就是這樣一瓶粉紅色的糖水,吃著零食,手裡拿著鉛筆就往嘴裡放,當然蛀牙的情況也就跟著嚴重,但是放眼整個南太平洋,只有兩位合格的牙醫師,因此這次台灣牙醫不只親自來到這裡義診,還帶來了滿箱滿箱的藥品和器具,要送給他們。

  預防勝於治療,教他們怎麼用牙刷,衛生教育才是讓他們能一輩子擁有一口白牙的方法,當牙醫一顆一顆的捕滿他們牙齒裡的洞,牙不痛了。台灣,民間力量,也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在填補著,被打壓的外交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