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推動憲法公投反對派暫領先

綜合報導

  法國今天針對歐洲憲法進行歷史性公投,四千兩百萬合格選民,將決定是否通過歐洲聯盟的第一部憲法,目前已經有九個國家投票批准。不過根據規定,只要有一個國家反對,這部歐洲憲法就不能生效。

  而選前民調顯示,反對派領先贊成陣營兩個百分點,法國因此很有可能成為第一個反對歐洲憲法的國家。法國本土的投票時間從今天早上八點開始,一直進行到晚上八點,而海外領地的投票則是昨天就提前進行。估計初步計票結果,法國時間晚上十點,也就是台北時間明天凌晨揭曉。而根據選前民調,反對派還領先贊成陣營兩個百分點。這使得席哈克總統主導的贊成派非常緊張,選前以排山倒海的宣傳攻勢,鼓勵法國選民投下贊成票,支持這部歐洲第一部憲法,因為憲法將可簡化歐盟的運作與立法過程,並推選主席與外長,讓歐盟在國際事務的發聲能夠更一致。不過反對派卻擔心國家主權會被削弱,而且來自東歐的廉價勞力將使得法國失業問題更嚴重。目前已經有包括德國在內的九個國家,批准歐洲憲法。接下來的幾個月還有十幾個國家也要針對歐洲憲法進行公投。而根據規定,歐洲憲法必須得到所有二十五個會員國的批准,才能生效。如果法國公投結果是反對,對歐盟整合勢必是一大打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