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延後對中國解除武器禁令

蔡宜容 報導

  歐盟對中國解除武器禁運的決定,可能生變。在美國強力反對加上中國對台實施反分裂國家法,包括紐約時報、泰晤士報等英美主流媒體,今天一致指出,歐盟幾個主要成員國目前傾向暫緩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歐盟後續動作和中國如何回應,都值得密切觀察。

  歐盟原本決定在今年六月前解除對中國長達十五年的軍售禁令。正在比利時出席歐盟領袖高峰會的法國總統席哈克表示,歐盟希望和中國關係正常化,而且一再向白宮方面保證,解除武器禁運,並不表示要賣武器給中國。不過,部分歐盟領袖對中國日前通過實施的﹂反分裂國家法疑慮頗深。歐盟是在1989年天安門事變後,宣布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美國強調,採取這項措施的條件,仍然存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厄立:「歐盟不該這樣做,時機不對,導致武器禁運的原因迄未改變,解禁會帶來我們所擔心的安全疑慮,而且會發出錯誤信息。」包括英國泰晤士報、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紛紛指出,由於美國強烈反對,加上北京對台灣的威嚇及人權問題,歐盟已不太可能依照計畫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中國官員則指出,把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與反分裂國家法連在一起毫無道理。不過,報導指出,看來解除禁令一事,可能會延緩到2006年後再說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