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攀升全球拉警報

陳享貝 報導

  亞洲和東南歐相繼傳出禽流感疫情後,南美的哥倫比亞也傳出養雞場家禽大量暴斃的消息。相關當局立刻澄清這種病毒種類和亞洲的不一樣,而且傳染性低。禽流感如此受矚目,是因為它已經跨越物種,傳染給人類,而且出現死亡案例。世界衛生組織請各國作好防疫工作,並且警告,如果禽流感失控,可能造成好幾百萬人死亡。

  自從1997年香港有人死於H5N1禽流感病毒,人類才警覺,過去只會在鳥類身上出現的病毒,現在也能傳給人類,進而導致死亡。消聲匿跡一段日子的禽流感,2003年底再度出現,而且持續蔓延。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亞太地區已經有印尼、泰國、越南等九個國家傳出禽流感疫情,60人死亡。而今年7月底,候鳥遷徒將病毒帶進俄羅斯、哈薩克和蒙古。

  這個月,土耳其和東南歐的羅馬尼亞也有養雞場家禽大量死亡,顯示禽流感蔓延到歐洲。雖然還沒證實病毒是否為在亞洲肆虐的H5N1,但也夠嚇人的了。歐盟立刻宣佈禁止土耳其禽鳥活體進口,並且派專家到羅馬尼亞協助防疫。瑞士、匈牙利與波蘭也暫時向羅馬尼亞和土耳其的家禽說不。

  另一方面,俄羅斯10號宣佈撲殺46萬隻家禽,防止禽流感在境內蔓延。美國也積極運作,來自80國家的專家正在華府討論如何對付禽流感。布希總統也敦促多家大藥廠加快生產疫苗,畢竟禽流感曾經在1918年和1919年奪走4千多萬人的性命,平均每個世紀會流行三到四次。多一分預防,才能小一分災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