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泉參拜靖國神社反彈聲浪起

綜合報導

  今天是東京靖國神社一年一度秋季祭典的第一天,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上午再度前往靖國神社參拜,立刻引起中、韓等亞洲鄰國的嚴重反彈,中國駐日大使館立刻表達反對立場,南韓更直接把日本駐首爾大使叫到外交部當面抗議。

  17號的東京是陰天,首相小泉純一郎不顧反對,上午十點十分左右,再度進入靖國神社參拜,和前幾次相比,小泉這次相當低調,不是穿和服,也沒有進入正殿,只有在拜殿合掌,低頭鞠躬就迅速離開,企圖營造以個人身份參拜的印象,然而他的刻意低調,即使在日本國內,也無法取信於人,神社外有民眾舉牌抗議小泉參拜,而東京街頭,新世代也不認同小泉的作法,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已經發表嚴正抗議,南韓反應更是強烈,青瓦台和外交部先後表達遺憾和憤怒,外長潘基文還召喚日本駐首爾大使大島正太郎,當面抗議。

  小泉自從2001年上任後,每年都會到靖國神社參拜,雖然他一再強調參拜靖國神社是為了弔慰二次大戰中陣亡的日本軍人,但靖國神社所奉祀的二百五十萬陣亡軍人中,包括十四名東條英機等A級戰犯,日本大阪高等法院,曾經在九月三十號,針對台灣原住民所提出的控訴,判決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違反日本憲法,但是這項判決並不具有法律約束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