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政改革遭否決小泉解散眾院

張嘉君 報導

  日本參院週一封殺了小泉勢在必得的郵政民營化政策後,小泉立即決定解散眾議院,宣佈提前改選,甚至還賭上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很多人都認為小泉這樣做簡直在走險棋。小泉究竟為什麼這麼硬?這樣做會不會連自民黨的前途都一起賠下去了呢?

  小泉在得知參院封殺他勢在必得的政策後,立即召開內閣會議,不但罷免了跟他不同調的一名大臣,還宣佈解散眾院提前改選,甚至不惜賠上自己的政治前途。其實日本政治分析家都不看好改選結果,因為郵政私有化政策已經造成自民黨內部決裂,很多黨員已經決定另組新黨。為什麼小泉執意要打一場勝算不高的仗呢?四年前小泉因為改革派清新的形象而勝選,然而到目前為止他許多改革理想至今一事無成。倡導加入聯合國安理會擔任常任理事國不成,就連競選中的主要政見郵政民營化又沒辦法推動。意志力過人、一向展現言出必行的小泉自然受不了。

  此外﹐由於提拔他的前首相福田赳夫正是痛恨財閥政治的代表,小泉自然不能容忍現行郵政體制下錯綜複雜的利益糾葛。政壇上也有不少人要他不必因為這個民眾不太關心的政策而賭上自己的前途,但是小泉完全不予理會。小泉當初因為鐵漢守信形象而崛起,不知道將來會不會因為這個個性而讓他落馬下台,九一一的改選結果即將見真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