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卸任元首退休金1年5百萬台幣

杜和廷 報導

  再來看看國外的例子,美國卸任總統退休後,年薪台幣五百萬,不只如此,還有許多其他補助,甚至比年薪還高出好幾倍,這筆龐大的開支也讓美國人大喊吃不消,今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來台做旋風式訪問,短短一個小時的演說,八百萬台幣輕鬆入袋,事實上,除了寫回憶外,四處演說成了美國卸任總統重要收入來源,比政府提供的待遇高出甚多。

  根據美國政府公布的資料,卸任總統的年俸為十五萬一千八百美元,相當於台幣五百零八萬,此外,還享有免費健保、免費郵件、辦公室秘書以及十年的特勤人員保護,除此之外,卸任元首還可以每年向聯邦政府提報預算,以裝修辦公室相關設施以及外出旅遊等經費,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額外的申請經費往往高於本俸許多,近年來已經引起輿論不滿,其中老布希在2001年提出的額外經費更高達57萬美元,相當於一千九百萬台幣。

  美國卸任元首禮遇條例是在1958年由國會通過,當時杜魯門總統卸任後,窮到必須搬到丈母娘家住,因此國會特別立法支付卸任總統每年二萬五千美元的年俸,但是現在美國幾個卸任總統各個生財有道,聯邦政府為了他們,每年卻要支付高達二百五十萬美元,難怪美國許多民眾看不下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