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新制 國營提撥退休金 全民買單

勞退新制 國營提撥退休金 全民買單 | 華視新聞

林清彬 魏台復 徐湘華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勞退新制七月一號上路,雇主必須提撥6%當成退休儲備金,不過,部份國營事業公會打算串連,要求提撥金提高到12%。台鐵公會理事長陳漢卿就說,依照新制,雖然保障勞工領的到,但卻領的少。對此,勞委會主委陳菊說,如果雇主同意,提撥到12%並不違法,但國營事業和民間企業畢竟不同,可能要考量到全民買單的感受。

  台電工人忙著搶修斷電的線路,他們的身分是勞工,鐵路局員工忙著檢查車廂,他們也是勞工,郵局員工忙著分信送信,沒有人會質疑,他們的身分也是勞工。只不過,和一般勞工不同的是,他們是國營企業的勞工,不必擔心公司會倒閉,也因此,勞退新制上路,有些勞工擔心會被資遣,領不到退休金,但這群國營企業勞工,擔心的,卻是新制度退休金變少了。

  依照舊的勞退制度,前十五年,每年可以有兩個基數,如果新制度要達到過去舊制的退休金水準,提撥率必須達到16.5%,就算後十五年,每年只有一個基數,提撥率也要8.25%,算一算,必須提撥12%,退休金才不會縮水。這樣的要求,其實不違法,因為勞退制度,提撥金幅度本來就從2%--15%,現在要考量的是,為什麼國營事業優於其他勞工。真的是感受問題,因為其他勞工是先求有,而國營事業不僅有,現在還求多,如果過關,全民買單,看在其他勞工眼裡,不知是什麼感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