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蔓延 世衛專家共商對策

陳享貝 報導

  人類禽流感疫情一觸即發,全球30個國家的衛生官員和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齊聚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商討對策。病毒已經從亞洲向歐洲蔓延,繼羅馬尼亞和英國之後,克羅埃西亞和葡萄牙是否也出現H5N1型病毒,化驗結果即將揭曉。

  在渥太華的國際禽流感會議上,美國衛生部長李維特開宗明義的說,家禽與人類比較接近,比野鳥更容易把病毒傳染給人類。與會官員和專家一致認為,防疫第一線要從東南亞的家禽養殖場做起。為了避免養殖戶怕血本無歸而隱匿疫情,富有國家應該出錢補貼這些養殖戶。

  2003年底以來,H5N1型禽流感病毒流竄亞太地區十個國家。在印尼、越南、泰國和柬埔寨共感染121人,其中62人死亡,致死率將近五成,引起恐慌。隨著候鳥遷移,病毒擴散到俄羅斯、蒙古、哈薩克之外,還延伸到歐亞交界的土耳其,現在更進入歐洲。

  羅馬尼亞和英國都有H5N1型病毒的蹤跡,而克羅埃西亞、德國、葡萄牙也有禽鳥大量暴斃,檢體已經送交化驗,德國初步排除遭H5N1型病毒入侵。至於葡萄牙,很快就能知道結果。為了完全阻絕病毒,歐盟25國已經禁止從克羅埃西亞進口活體禽鳥,另外決議停止從境外進口鳥類寵物,送交歐盟執委會通過後,幾天內就可以實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