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切斷天然氣 歐洲各國叫苦

徐華璟 報導

  就在全球歡慶元旦,開始迎接新的一年的時候,烏克蘭在元旦第一天就遭到俄羅斯切斷天然氣,兩國在價格方面怎樣都談不攏。這個談判破裂,可能連帶影響到歐洲半數以上國家天然氣面臨供應短缺的命運。

  俄羅斯國營天然氣公司已經在元旦停止對烏克蘭供應天然氣,並且還控告烏克蘭偷接輸送到西歐的輸氣管。兩國的爭議主要是起因於俄羅斯的天然氣公司宣佈,由於賣給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過低,導致虧損,因此要把供應給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從每一千立方米50美元,大幅提高到230美元。

  但烏克蘭官員表示,由於該國大量依賴天然氣的能源重工業,能源價格飆漲將會嚴重影響該國的經濟,該國無法接受這種突然飆漲的價格。烏克蘭總理甚至表示,他們有權從輸氣管剩餘的配給中,提撥15%作為輸氣管經過烏克蘭境內的過路費。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經由烏克蘭境內輸送到整個歐洲大陸,供應歐盟半數國家的天然氣,這場談判破裂的結果,將引發歐盟(European Union, EU)許多國家天然氣供應的短缺。因此歐盟各國將在1月4日在布魯塞爾(Brussels)召開會議,討論這場天然供應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