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加溫 全球高規格警戒

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有加溫的趨勢。其中土耳其和烏克蘭,是會要人命的H5N1型病毒之外,其他地區的雞瘟還不至於要人命。不過相關國家聞之色變,一有異狀,大規模撲殺家禽,或是嚴格檢疫,杜絕後患。

  橫跨歐亞大陸的土耳其,爆發禽流感致死的疫情後,造成中亞和歐洲高度警戒。土耳其這一波禽流感疫情來勢洶洶。最新疫情通報是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的病例有十五個,其中兩人已經死亡,另外疑似禽流感症狀的病例快速增加到七十例。由於每一宗人類感染H5N1病毒的病例都增加病毒變種的機率、因此是否會爆發人傳人的病情,引起世衛組織高度關切。世衛組織大力協助土耳其臨黑海、愛情海等候鳥和家禽聚居的可能疫區,全面防堵疫情擴散。

此外烏克蘭臨黑海的克里米亞半島,上個月傳出禽流感疫情後,緊急撲殺了十七萬隻禽鳥,並全面監控所有接觸禽鳥的人是否有發病的徵兆。最新檢驗證實當地流行的正是H5N1型禽流感病毒,不過目前並無人類感染的案例。土耳其疫情增加,臨近國家包括俄羅斯、喬治亞、亞美尼亞等地紛紛拉警報,加強檢疫出入境車輛、忙著替養殖業業者和家禽注射疫苗防患未然。更外圍的國家例如德國,採取嚴格的檢疫措施,不僅禁止疫區和臨近國家的家禽、鳥類、雞蛋、羽毛進口,對來自疫區的商旅加強查緝,以防夾帶任何禽鳥類製品。

至於亞洲的日本則爆發H5N2病毒疫情,有77人感染,雖然不會要人命、不會傳染,但對家禽業傷害不小,因此日本衛生單位要求業者常洗手、戴口罩,防範疫情擴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