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米爾民眾 人權飽受踐踏

總面積兩百三十萬平方公里廣的喀什米爾,約是台灣的六十四倍大,一九七二年設立的控制線將喀什米爾一分為二,印度控制原本領土的三分之二,巴基斯坦掌控剩餘的三分之一。

而一九八九年起,印屬喀什米爾境內激進伊斯蘭團體,成立了各種民兵組織,以武裝攻擊的方式,要求把印屬喀什米爾併入巴基斯坦,或是成為獨立的國家。印度各大城市的重要地標,以及印度教的寺廟,都曾淪為他們攻擊的目標。印度當局於是派駐了大批安全部隊,維持喀什米爾局勢的穩定。但這形同軍管的環境,當地民眾不但政治權力受限,基本人權更是飽受踐踏。

一九八九年起伊斯蘭民兵組織,以建立一個純穆斯林的獨立國家,或是併入巴基斯坦為由,發起了武裝對抗印度政府軍的活動,雙方衝突最激烈的時候,奪走了超過六萬一千人的性命,印度軍方在二○○○年十一月,曾宣佈和民兵組織停火,不過零星的暴力攻擊,仍舊持續發生,為了鎮壓民兵勢力,印度政府在此部署了五十萬大軍,鏡頭帶到軍營,隨時都可以看到士兵進行槍械保養的課程,一旁的哨兵發現有人拍攝,立刻提出警告,機場的安檢更是滴水不漏。

以喀什米爾首府斯里那加機場為例,旅客從進入機場航廈外的大門,一直到登機起飛前往目的地,一共要經過五個檢查哨,全身要接受四次搜身檢查,行李無論是托運還是手提,都得經過三次X光檢驗,有時候太過份的要求,也會引爆激烈的爭吵。這種形同軍管的社會環境安全部隊,可以不需要持任何文件,隨意進入百姓家裡搜索、刑求、不公平的審判,任意執行槍決等等,踐踏基本人權的事件,有如家常便飯。

多年來民兵組織也企圖吸收這批受害者家屬,壯大他們的聲勢,斯里那加一個公共人權協會,每個月出版的新聞信內容,看了教人觸目驚心,每一天喀什米爾各地區,都有無辜的老弱婦儒,成了印度政府軍和民兵組織突的犧牲者,二○○三年為了向當政者施壓,他所發起的絕食示威,在國際各主要城市掀起了共鳴,他為了爭人權、爭公理,也付出了慘重代價,兩度遭暗殺,七年時間內有四名同事死在政府軍槍下。(記者王蕙文、陳立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