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珊一審宣判 與胞弟同處死刑

薄懷鄭 編譯

  國際社會今天都在關注前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的審判結果,結果不出外界預料,伊拉克法院對海珊判處絞刑,而且連同海珊的同父異母兄弟,也就是前內政部長巴爾贊(Barzan Ibrahim al-Tikriti),也同樣被判處絞刑。

  伊拉克民眾高舉標語、焚燒前總統海珊的照片,希望前獨裁者海珊為他犯下的罪行付出代價,而這一刻終於來到。

  針對海珊及其他六名被告,涉嫌於一九八二年,在伊拉克北部杜爾杰村,屠殺一百四十八名什葉教派(Shia Islam)村民的事件(杜賈爾村慘案),伊拉克特別法庭的法官裁定海珊違反人道主義,被指控的屠殺罪名成立,判處海珊絞刑;此外,他的同父異母兄弟,是伊拉克前內政部長巴爾贊,以及前大法官班達爾(Awad Hamed al-Bandar)也同樣被判處絞刑。

  不過海珊在得知判決後,不服氣的當場咆哮。至於其他被告,包括伊拉克副總統拉瑪丹(Taha Yassin Ramadan),被判終身監禁。另外三名前執政黨的資深官員,也都被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不過,前杜爾杰村地方官員阿札維阿里,則因證據不足,無罪開釋。

  由於這場世紀大審判受到各方高度關注,伊拉克民眾更是守在電視前,果然判決一公佈,民眾都認為海珊罪有應得。不過為了防範海珊支持者展開報復攻擊,伊拉克政府宣佈全面實施宵禁,機場也暫時關閉。(薄懷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