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洩密 凱德磊未涉間諜罪 判刑一年零一天

綜合報導

  喧騰一時的前美國副助理國務卿凱德磊,涉嫌洩漏機密文件給台灣情治單位的案件。歷經兩年多的風風雨雨,今天(23日)在美國聯邦法庭宣布終結審判,法院宣判凱德磊雖然沒有涉及間諜罪,但必須處以入獄服刑一年又一天的重罰,以儆效尤。

  凱德磊在法庭承認自己與台灣女情報員程念慈確實有不適當的關係,對不起太太和同僚。

  華府才剛剛下了雪,積雪還沒有退;維吉尼亞的東區法院剛好排定舉行凱德磊案的終結宣判。凱德磊本人低調迴避媒體,從後門進入,他的辯護律師李特在攝氏零度以下的法庭外來回踱步,心情顯得不太好,見到媒體隨即匆匆離去。

  在法庭內,凱德磊本人坐在面向法官右邊座位的中間,並有三位律師團辯護;代表FBI的三位檢方律師團則坐在面向法官的左邊,雙方攻防激烈。法官讓凱德磊自己承述結辯時,凱德磊數度哽咽。

  雙方幾度陷入激烈攻防,最後在傍晚時刻,終於宣判凱德磊並沒有涉及洩漏情報給台灣的間諜罪名。不過法院也裁定,凱德磊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隱瞞政府密訪台灣,這兩項罪名確立;法院並推翻凱德磊罪刑較輕的認罪協議,宣判凱德磊必須自行報到,入獄服刑一年又一天,出獄之後還要受監管兩年,並立即繳交罰鍰兩萬五千美元。

  由於判決比預期來的嚴重,凱德磊律師李特步出法院時表情凝重,拒絕對媒體表達意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