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暴藏民 誓死追隨達賴喇嘛

  今天「流亡中的自在」系列報導,我們要告訴您,為什麼西藏人願意冒生命危險,翻越喜馬拉雅山,追隨流亡的達賴喇嘛。

  一九五九年三月,共軍進入西藏首府拉薩,鎮壓藏民抗暴運動,廿四歲的達賴喇嘛被迫走異鄉,在印度德蘭薩拉建立流亡政府,西藏從此成為中國的一省,抗暴藏民淪為政治犯。

  這位連腰桿都快直不起來的阿媽,阿媽阿德在中國統治下的西藏,做了廿八年政治犯,在獄中不只一次被凌虐昏死,被木頭硬插進指甲的傷痕到現在還清晰可見,在獄中餓到差點得吃人肉。

  一九八五年,阿媽阿德終於出獄,和先生輾轉逃到印度寫書,揭發中共暴行。透過這些國際名人,中共對西藏人權的迫害,終於曝了光。但阿媽阿德說,她真正想讓世人知道的是,她不恨中國人。佈滿皺紋的雙手是如此溫暖,她不但不恨中國人,還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中藏和解,中國走上民主。但中國對人權的迫害 連喇嘛也不放過。

  中國入侵西藏之後,喇嘛是第一個被整肅的目標,政治犯的下場是全家都被清算,但只要能活著逃出西藏,這就是藏人心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