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里西藏難民營 都市拆遷新考驗

  今天「流亡中的自在」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關心,西藏人在印度最早的一個難民聚落,在首都德里的難民營,現在面臨被迫拆遷的命運!五百多戶難民的未來,何去何從?我們帶您深入西藏難民村。

  在印度德里,人來人往的大馬路旁,西藏難民小學的圍牆被拆掉,往後退了二、三公尺,這裡是一九六○年代,西藏人在印度最早的一個難民聚落,但隨著德里市區不斷擴張,道路拓寬,難民營面臨拆遷命運,不只前門,連後院也不保。

  因為河川整治,河邊的印度難民營,已經有兩間民房被夷為平地,如果計畫繼續,將有上百戶受到影響,為了限制難民營擴充,當地政府沿著河岸築圍牆。圍牆外,就是要整治的Yamuna河,印度農民在河床上種菜,搭起違章帳篷,嚴重影響市容觀瞻,而圍牆內的西藏難民,個個擔心棲身的房子還能住多久。

  這名七十七歲的獨居老婦人,兒子卅年前去當兵,從此音訊全無,她祈求達賴喇嘛保佑,讓她能繼續守住,老伴留下來的小房子。

  其實總面積不到四公頃的西藏聚落,由印度政府無償提供西藏難民居住,過去四十多來,已經有四五百戶定居在這兒,發展成為藏人的商務貿易中心。

  這位老闆娘開了兩家店,賣鞋賣衣服,生意好到連中午回家做飯的時間都沒有;這裡商店林立,旅人如織,還有一個大規模的集合式商場,像極了台灣的五分埔,什麼都賣就是不賣中國貨,其實西藏人對印度政府的慷慨,點滴在心。

  為了道路拓寬和河川整治,附近的幾個印度聚落早已被強制拆遷,當地政府卻願意為保留西藏難民營,和中央政府協商,盡最大的努力,寄人籬下的西藏人,在印度感受到國際友誼的最大溫暖。

  下一集的「流亡中的自在」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關心毒品的危害,就連純樸的西藏難民社區,也不例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