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醫學神祕廣博 揚名國際

  今天「流亡中的自在」系列報導,我們要帶您透視藏醫!藏醫有些地方和中醫很類似,像是透過把脈診斷,還有服用草藥,但藏醫還結合佛學觀點,甚至連金屬、礦石,也能用來治病!

  這群喇嘛正在製作傳統藏藥,一邊誦經、一邊加持。這一顆顆圓滾滾的黑色藥丸,全部是用喜馬拉雅山上的天然草藥提煉製成的,總共有兩百多種,除了草藥、礦物、水晶、甚至金屬也被用來治病。像是虎眼石可以解蛇毒、甚至驅邪;黃金延年益壽;而銀,具有清血功效。 有兩千五百多年歷史的藏醫,有部份和傳統中醫有些相似,透過把脈、觀察舌頭和睛顏色、加上驗尿輔助,對治療慢性病特別有效。除了當地藏人,在印度和尼泊爾,總共有卅六家藏醫院,藏藥更透過郵寄,送到許多西方國家。

  在藏醫的觀點,身體的疾病其實是心靈的警訊,結合佛教修行的理念,讓藏醫更增添神祕色彩。宗教是藏人的生活重心,一次又一次五體投地的跪拜,用身體實踐最虔誠的佛心。每一個經輪裡面,刻了一千次的六字箴,每轉一次,代表念一千次,祈求世界更加和平。而在德蘭薩拉的尼姑庵,你還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一大群比丘尼,或站或坐,講到激動處,還不忘擊掌。這不是在吵架,而是藏傳佛教相當重要的一環,叫做辯經,透過辯論,讓真理越辯越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