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侵蝕淨土 西藏難民的痛

  毒品的危害全世界都一樣!就連純樸的西藏難民也難逃毒品的摧殘,在流亡中的自在系列報導裡,可以了解西藏流亡的政府所在地-印度,他們如何幫助毒癮患者戒毒。

  這名西藏男子是難民營的頭痛人物,吸毒酗酒,不只一次進出勒戒所,到頭來還是回到原點。而卅二歲的Michael從十六歲開始吸毒,海洛因古柯鹼什麼都來,兩隻白白淨淨的手臂已經被針頭戳到完全找不到血管。幾天前,他被流亡政府的社工送來新德里這家慈善勒戒中心。Sahara他則說吸毒,讓他痛不欲生,但能不能戒得掉?自己也沒把握。隔壁床的印度人Sariy,媽媽是醫生,哥哥也事業有成,但他當十三年的毒蟲代價是賠上兩條腿,Saryi很有決心,他說這一次就要戒掉未來還要當反毒志工,其實這家勒戒所的所有工作人員都是過來人。

  毒品的危害舉世皆然,但和台灣不同的是,在印度,民間的勒戒所是反毒主力,這家勒戒中心SAHARA 在印度有七個分支機構,全部靠慈善團體資助。像是艾爾頓強基金會就是主要的贊助者之一,除了勒戒他們還收容愛滋病患,提供受暴婦女和受虐兒童中途之家。這個小男孩的手就是被媽媽打斷的,他們的爸媽有的是毒蟲、有的是乞丐,有的父母不詳,但孩子的未來,不應該因為上一代的錯誤,遭到抹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