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爆冷 歐巴馬獲獎

俞姵箖 報導

  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Nobel Peace Prize)得主剛剛揭曉。跌破各界眼鏡,由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獲得。由於歐巴馬上任不到一年,不管在國內外都沒有明顯的政績,因此外界質疑這項頒獎只是為這位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錦上添花,缺乏實質意義。

  在場記者一片嘩然,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居然獎落美國總統歐巴馬,實在跌破大家的眼鏡。諾貝爾委員會強調歐巴馬對促進全球和平對話,化解衝突做出貢獻。然而,歐巴馬上任還不到一年,不要說國內政績乏善可陳,對於處理國際事務也是個不折不扣的生手;因此許多媒體對於諾貝爾委員會的這項決定,相當不以為然。

  不過,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歐巴馬獲獎,是全體委員通過的人選,期望歐巴馬透過和平對話化解全球衝突,但並不能左右他的決策。雖然諾貝爾和平獎不是第一次頒給美國政治人物,之前包括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以及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都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不過得獎人都有多年的具體貢獻,得獎實至名歸。因此這次歐巴馬得獎的結果,不禁令人感嘆,一向地位崇高的諾貝爾和平獎,居然無法免俗地要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錦上添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