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科技! 法國研製人工心臟

彭尚興 報導

  

未來等待心臟移植也許不必再苦苦等心了,法國科學家最近研製出一種結合了動物組織、鈦金屬和導彈科技的新型人工心臟,體積小,不會引發排斥和血栓等問題,目前已經完成動物實驗,後年可以進行人體臨床試驗。

  

裝在玻璃瓶裡的東西,不論體積或形狀,都像極了人類的心臟,小孔上的瓣膜,還會自動的一掀一闔,這正是法國心臟科權威卡爾龐捷醫師,率領研究團隊,花了十五年所研發出來的新型人工心臟。卡爾龐捷法國心臟科醫師說:我們研發了許多雛型,但這些原型都有凝塊形成的問題,經過不斷改良,研發團隊最後採用動物組織和鈦金屬,作為新型人工心臟的主要材質,經過化學處理過的動物組織,可以避免引發人體排斥或血栓,另外,人工心臟還應用了原本裝在飛彈上的電子感應器,可以自動偵測病人的血壓,來控制心跳和血液流動。

  這是世界上第一顆全人造的心臟,已經成功完成動物實驗,很快就可以應用在人體上,預期從2011年開始進行人體移植的臨床實驗,目前全世界至少有十萬名心臟病患者等待接受換心,但每年大約只有五千人可以如願,新型人工心臟的問世,將是這些病患的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