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11:58

甘肅土石流 127死近2千失蹤

綜合報導

  中國甘肅舟曲市,發生重大土石流,幾乎滅村,目前已經確定有127人喪生,近2000人失蹤,失蹤者恐怕都埋在土石流下,屍骨無存。由於土石流帶來的土石堵塞排洪道,形成一個堰塞湖,爆破部隊已準備埋設炸藥,炸掉堰塞湖。

  救援人員從土石流掩埋的廢墟裡,救出一名生還者,上擔架時,手還拉了救援人員一把,看來生命跡象還很強。另一個場景,六、七層樓的廢墟上,官兵以繩索垂降的方式救出受困的民眾,這房子有一半棟,不知被土石流沖到哪裡了。這邊的官兵則忙著,在一棟四層樓被埋到只剩下四樓的廢墟裡,搶救生還者。

  不難想像週六晚上,土石流順著排洪道衝進甘肅舟曲市時的威力有多大,半山腰上的山澗還噴出大量的泥水形成一個瀑布。豪雨引發的山崩和土石流截斷了江水,形成堰塞湖,湖水漫過江岸,把三分之一個城區泡在泥水中。事發後,鄰近部隊和蘭州軍區的部隊紛紛搶進救援,無奈大型機具無法進駐,救援人員只能人手一根圓鍬挖土去,救援工作進展相當緩慢,失蹤的近兩千人恐怕生機渺茫。

  舟曲縣位於甘肅南部跟四川九寨溝接壤,總人口十三萬四千多人,原本風景宜人,冬無嚴寒、夏無酷暑,素來有「隴上桃花源」之稱。但因人為濫墾、破壞水土,一場豪大雨,讓居民付出慘重代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