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3 11:58

日扣中國船長 兩岸保釣嗆聲

俞姵箖 報導  / 新北市

  日本保安巡邏艇日前在釣魚台海域,衝撞中國漁船並逮捕船員,六天來事件越演越烈,中國四度召見日本大使嚴正抗議,並要求立刻放船放人,日本剛剛終於釋放船員但還是繼續扣留船長,日本的蠻橫強硬,點燃了保釣團體的怒火,台陸港澳兩岸四地的保釣人士決定中午串聯出海聯手派遣保釣船,向日本政府宣示主權,一場中日撞船事件,演變成近年來最大的中日外交危機。

  保釣運動風雲再起,為了抗議日本在釣魚台海域逮捕中國漁船跟船員,港澳台三地保釣人士大串連要前往釣魚台宣示主權,不過行動一波三折,香港保釣人士曾建成,據了解,這群保釣人士預計週一從野柳出發前往釣魚台,但海巡署表示,保釣船只能在離岸24海浬以內作業違規者將遭到處罰加上租船作業並不順利,能否成行仍有變數。

  至於遭到日本巡邏船扣押的中國漁船目前停靠在石垣島港口,同時船長跟十四名船員也被扣押在當地警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事實上事件發生後六天之內,北京政府已經四度召見日本大使表達抗議,而且層級也上升到副總理級的國務委員戴秉國,但日本政府拒絕放人放船,雙方間僵持不下,恐將引發日中兩國新一波的外交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