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11:58

921"同震效應" 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綜合報導

  921地震滿11週年,國內有學者研究發現,當年地震造成地面嚴重晃動,巨大的能量更拍動了大氣,引起大空震動,這證明地球上的地震會引起大空中的同震效應,這項研究成果不僅登上國際頂尖期刊,更有助未來對地震的預警功能研究。

  11年前的921地震,全台都能感受到強大的搖晃,現在國內有研究發現,當年這場規模達7.3的地震不僅造成地面嚴重晃動,巨大的震波更傳送到太空,證明地震會引起太空中的同震效應,這項研究更登上國際地球物理頂尖期刊,學者就是利用這個GPS接收器與太空的衛星做搭配,根據太空中跳動時的發生時間、空間位置去尋找引起太空震動的源頭,而地震地表波動傳到太空時,能量會被放大到萬倍以上,只是傳送的時間卻是相當短暫。

  地球上的地震與太空共震的研究,可以提早半小時到1小時預警哪個地方會有海嘯發生,未來也將有助於對地震的預警功能以及鎖定地震發生空間等相關研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