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6 19:00

重建之路艱辛 災民分工合作

綜合報導

  要救援也要重建,不過這條路非常艱辛,宮城縣的氣仙沼市,當地物資缺乏,災民們還是很團結,分工合作,男生負責搬運物品,收集廢材,婦女們用所剩不多的食材,一起煮飯,互相加油打氣。

  宮城縣的氣仙沼市裡,小小的收容所,擠滿了避難的災民,每個人只能分到一床棉被的大小,由於當地災區斷水斷電,畫面中你可以看到,兩個小朋友就坐在地板上翻閱童書,天真的臉上,沒有留下地震的陰影,走到收容所外,這成堆的木材,全都是災民們,從被海嘯沖毀的家園中,收集而來的木材,一根根的木材,都能廢物利用,拿來烤火取暖,而外地送來的救災物資,通通存放在這間鐵皮倉庫,大部分都是民生用品,像這一整排,全都是魚罐頭,雖然環境克難,但一切都是井然有序。

  在廚房裡,婆婆媽媽也沒閒著,全都分工合作幫忙準備三餐,拿起菜刀,切菜削果皮,在這裡看到的,不是一蹶不振的災民,而是堅忍不拔的日本人,由於當地物資缺乏,每個食材,甚至是每滴乾淨的用水,都是珍貴的資源,絲毫不敢浪費,雖然家園至今還沒有重建,住到收容所的災民們,也會互相加油打氣,在寒冷的天氣裡,分享一點人情的溫暖,這些災民遭逢災難巨變,卻還是保持平常心,不放棄希望,這樣的態度,不禁讓人佩服他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