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公布 3女性共同獲獎

綜合報導

  諾貝爾最受矚目的獎項和平獎,今年一共有三位得主,而且都是女性。她們分別是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Ellen Johnson Sirleaf),利比亞專欄作古博薇(Leymah Gbowee),以及葉門民主運動鬥士卡曼(Tawakkol Karman)。

  從賴比瑞亞的女總統到鼓吹茉莉革命的利比亞女作家,到另一個極權國家葉門的民權鬥士,她們共同得獎的理由是「以和平抗爭的方式,維護女性安全,並且爭取女性全面參與重建和平過程的權利」。負責審核頒發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還特別強調,除非女性能夠獲得和男性一樣的機會,全面參與社會各個層面的發展,否則世界將不會有真正的民主,以及永久的和平。

  今年獲得提名推薦的和平獎人選和機構多達241個,創下歷來的最高記錄。賴比瑞亞總統瑟利夫能夠出線,主要是因為許多研究指出女性獲得經濟和政治權力,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的婦女,是減少衝突,促進繁榮的重要因素。

  而還在打內戰的利比亞以及高度封閉的葉門,女性意見領袖都在這波茉莉革命風潮中扮演了相當吃重的角色。諾貝爾委員會在這個節骨眼上頒獎鼓勵,用心可說是相當的明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