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1 18:58

六大央行出手! 全球股市齊漲

綜合報導

  全球股市投資人今天都收到了今年的第一份耶誕禮物,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英國和瑞士等六大央行,同步調降美元融資利率達到0.5個百分點,降低銀行間的融資成本,活絡了資金市場。紐約股市應聲大漲了490點,創下兩年八個月以來單日最大漲幅;歐洲和亞洲主要股市也都同步走高,紅盤作收。不過也有分析師謹慎表示,降息只能紓解還款壓力,但不能根本解決目前的債信問題。

  五、四、三、二、一,紐約洛克斐勒中心前面的聖誕樹點亮了,象徵耶誕節即將到來;不過華爾街的股市投資人已經收到了今年的第一份聖誕禮物。因為紐約股市三大指數出現了久違的同步上揚,尤其是道瓊工業指數更創下了兩年八個月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

  因為包括美國、歐洲、日本、英國、加拿大和瑞士等六大中央銀行在30號,聯合宣佈調降美元融資利率達到0.5個百分點,大幅降低了銀行之間融資的成本,一掃先前標準普爾公司一口氣調低全球15家大型銀行債信評等的壓力。

  銀行的債務信用被調降,就表示將來借錢要付出更高的利息,甚至有可能借不到錢。三年前美國雷曼兄弟公司就是因為這樣而宣布倒閉,引爆了金融海嘯。現在有六大央行當靠山,以空前未有的同步行動調降美元的拆借利率,等於是給金融市場打了一劑強心針。

  不過也有分析師抱持著審慎的看法,因為歐洲債信危機還沒解決。而從目前希臘、義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國的財政赤字情形看來,降息也只是治標而不能治本的權宜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