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0 06:00

金正日猝逝 北韓人民悲慟痛哭

張樂 報導

  震驚國際的消息。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17號,三天前上午,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已經病逝,享69歲,也結束了他長達17年的獨裁政權。他過世的消息一發佈,讓北韓人民難以接受,因為北韓社會非常封閉,都把獨裁的金正日當成神,全北韓的男女老幼都情緒激動,當街哭成一團。

  好多民眾身穿黑衣,聚在一間會議廳,不分男女對著鏡頭哭的淅瀝嘩啦,廣場上一群身穿白衣的技術人員狂奔到廠區裡的紀念碑,對著領導人金正日的圖騰嚎啕大哭。不只掩面哭泣、還頻頻捶著紀念碑的基座。另一處廣場上,婦女們帶著孩子跪著又哭又喊,許多看起來不懂事的孩子,也跟著大人一起哭喊。北韓駐北京大使館在第一時間也降半旗悼念領導人的逝去。

  從畫面舖陳而言,以外界的眼光來看,好假喔。或許真的是北韓媒體刻意安排拍攝的。但不可能每一滴眼淚都是擠出來的,其中多少反應出北韓人民的集體焦慮。由於多年來的造神運動,加上媒體嚴格控制、社會極度的封閉,造成人民對外在環境變化的畏懼,一旦情勢改變,集體焦慮感傾洩而出,就形成了一幕幕如喪考妣的情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