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18:58

學徒臨摹的! 蒙娜麗莎鬧雙胞

薄懷鄭 報導

  您知道達文西的名畫蒙娜麗莎,還有個雙胞胎姊妹嗎?這幅和原版真蹟相似度高達百分之九十九的畫作,原來是達文西的學徒,在五百年前跟著大師一筆一畫,現場臨摹的。

  這是蒙娜麗莎的原版真蹟,作為巴黎羅浮宮的鎮館之寶,大家只能隔著防彈玻璃的反光,隨著洶湧的人潮,隔著好幾公尺的警戒線走馬看花,根本難以靜下來瞧個仔細。不過在西班牙馬德里的這座美術館,倒是有一幅年份相當,仿真度逼近百分之百的蒙娜麗莎雙胞胎,可以讓大家從從容容的看個過癮。

  這幅畫原本的背景是一片漆黑,經過專家除掉表層黑色的顏料,才赫然發現,連背景都和達文西的原版幾乎一模一樣。再來比較兩位雙胞胎姊妹,不只頭上的白色透光罩紗,領口的蕾絲線條圖案,連透過紅外線解析的底層顏料,還發現連畫面右邊大師修改過的手勢,畫面左邊臨摹的畫作上,竟然也有一模一樣的修改痕跡。

  專家因此推斷,這應該是當年達文西的學徒,跟著大師在作畫的過程中,一筆一畫跟著臨摹,跟著修改的作品,這種情形其實在當年是很普遍的。不過大師畢竟就是大師,有不少藝評家就鐵口直斷,羅浮宮真那位蒙娜麗莎朦朧神祕的迷人神韻,是任何學徒學不來的。

  這幅雙胞胎臨摹畫,下個月就要飛到巴黎,進羅浮宮和真蹟擺在一起,讓大家自己親眼評斷,達文西的原版是不是真的難以超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