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12:00

廣佈311資訊 社群網賺翻了

曾雨薇 報導

  十年前得知911最快的消息來源,是電視和平面媒體,十年後傳遞311大地震最多最大量訊息的,是社群網站。成立不過8年的日本社群網站GREE,自去年311大地震之後,年營業收入增長高達190%,這也讓大家看見日本雖然離不開國際社會的幫助,但日本人的自身力量,也帶領日本經濟,邁向自我修復的過程。

  在日本究竟是誰,比FACEBOOK的創辦人馬克‧佐伯克更夯,答案就是這位,才30出頭的田中良和,他創辦的社群網站GREE,在財務表現領先FACEBOOK,數據會說話。FACEBOOK在日本有8億用戶,2011年營收37億美元,GREE用戶不過2890萬,市值就高達78億美元,2012年淨銷售預計將成長250%,達到22億美元,盈利能力驚人。

  田中良和因此成為日本最年輕的億萬富翁,就因為311大地震時,提供最多最大量訊息的並不是電視和平面媒體,而是社群網站,讓社群網站一躍成為日本大地震後最炙手可熱的科技企業,而最初帶領這一波日本社群網站風潮的,是一家以求職網站起家的公司MIXI。

  因為日本經濟低迷,在2004年被迫轉型為社群網站,意外受到日本學生和年輕企業員工歡迎,快速發展到上千萬用戶,後來居上的DENA和GREE,依靠養雞、養魚之類簡單的手機社群遊戲,顛覆了整個日本遊戲產業的版圖,快速做大市場,地震後大家更體會到,社群網站傳達資訊的方便及快速,日本人的自身力量,促成這一波新經濟興起,也帶領日本的經濟及股市重獲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