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8 12:00

走出震災傷害! 瑞薩3個月恢復生產

張樂 報導

  日本在去年,發生世紀強震,也重創日本的經濟,不過在災後,日本也展現了驚人的復原能力。像是供應全球汽車用微晶片的業者瑞薩電子在重創後,短短三個月就恢復地震前的生產水準,非常厲害。

  311天搖地動,強震摧毀了日本許多建築物。其中晶片商瑞薩電子廠房倒塌受損,造成全球自動生產鏈停擺一個星期。當時屋頂垮了,電腦砸下來了,關鍵性的空氣過濾器也塞滿了灰塵。對一個生產微控制器晶片,嚴格要求無塵環境的工廠而言,這是一場大災難。對全球供應鏈而言,更是一場浩劫,因為瑞薩電子生產的微晶片佔全球汽車的七成。

  數以千計的工人進入廠區,半數是志工,好幾個星期在沒水沒電的情況下工作。三個月後這座工廠重新恢復運轉,並且達到地震前的產能,比各界預期的還早起幾個月。一年後志工走了,瑞薩重建,它象徵日本企業復原能力多迅速,但災難也暴露出全球供應鏈多脆弱。

  外界過去認為日本是穩定可靠的貨源,現在即使是本地廠商都不敢這麼篤定。日產汽車表示已經從311浩劫中學到教訓,現在已把生產基地和零組件來源分散到世界各地。災後日本展現堅強的意志力,帶動日本災區復原,及經濟復甦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