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8 12:00

歐洲最慘! 白朗峰隧道火燒車39死

行駛隧道遵守規則 安全不二法門報導

  其實在隧道裡面發生車禍,真的很可怕,之前在歐洲就發生多起公路隧道事故。1999年,在白朗峰隧道裡面,有一輛卡車發生火燒車,結果這場大火燒了三天,奪走39條人命,也是歐洲有史以來最慘重的隧道意外。

  13年前,在法國和義大利交界的白朗峰隧道內,一輛載著麵粉和牛油的卡車突然發生火燒車,溫度飆高到攝氏1千度,不但奪走了39條人命,連隧道頂端都被燒得崩塌下來,成為歐洲史上傷亡最慘重的隧道意外。法國、義大利和瑞士三國,動員了上千名消防隊員共同救災,花了3天才將火勢撲滅,白朗峰隧道因此封閉了3年,才重新開放通車。

  2001年,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歌達隧道內,兩輛卡車相撞引發火警,火勢延燒超過24小時,造成了11個人死亡。5年以後,同樣也是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維亞馬拉隧道內,一輛自小客車疑似為了閃避路面障礙物,開到對向車道,而跟另一輛滿載曲棍球員的大巴士相撞,引發大火,造成至少6人不幸喪生、六人受傷。

  一連串的意外,引發各國對高山隧道安全的重視,白朗峰隧道重新通車後,安全設備全面提升,不但裝有現代化的通風系統,還有明確的逃生出口指示。而德國則是在連接隧道的高速公路上,以紅外線感應器,檢查往來車輛的溫度,一旦發現有汽車溫度過高,就禁止進入隧道,避免爆胎、翻車、起火等意外發生。但是在高危險的隧道內駕駛,確實遵守交通規則,不要超速、不要變換車道,保持行車距離,才是確保安全的不二法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