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12:00

日收歸釣魚台國有 兩岸強烈反彈

綜合報導

  日本在前天,把釣魚台收歸國有,還揚言要強力捍衛釣魚台,這樣的舉動,引起大陸跟台灣,強烈反彈。另一方面,美國國會還為此召開聽證會,要討論說,如果發生軍事衝突,美國要不要選邊站。

  從北京、上海到香港,大陸各地這兩天反日示威持續擴大,官方的口氣也非常強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說,日本方面應該切實改正錯誤,懸崖勒馬回到對話談判,解決釣魚島問題。大陸要日本收回成命對話談判,日本當局卻一口回絕,日本內閣官防長官藤村修說,釣魚台已經完成國有化登錄程序,外相玄葉光一郎更斬釘截鐵表示,重新考慮是不可能的。首相野田佳彥更強調,日本將舉全國之力,強化釣魚台海域的警備,也就是說,日本不惜開戰也要保住釣魚台。

  但萬一大陸和日本發生軍事衝突,美國要站在哪一邊呢。美國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說,在任何領土爭議上,美國都不會採立場,儘管美國官方擺明不選邊站,但國會聽證會上,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點明指出,在主權議題上美國是採取中立,但在軍事上,基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協防規定,如果日方遭到攻擊,美國就必須有所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