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8 18:58

歐巴馬亞洲行 緬甸重頭戲!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連任後,第一次的出訪就是安排亞洲行,準備訪問泰國、緬甸跟柬埔寨。歐巴馬是第一位訪問緬甸的美國總統,主要目的就是積極佈局亞太地區的戰略位置,要跟中國在亞太地區牽制抗衡。

  美國總統歐巴馬勝選連任後首次的亞洲之行即是訪問泰國、緬甸跟柬埔寨。其中的緬甸之行,歐巴馬成為第一位訪問緬甸的美國總統。這麼急迫,就是要積極佈局重返亞太地區的戰略位置,而且要跟日益壯大的中國在亞太地區牽制抗衡。美國總統歐巴馬走上空軍一號專機,展開連任後第一次的國是訪問,目的地是亞洲的中南半島。

  第一站來到泰國曼谷,歐巴馬拜會泰王蒲美埔(Phumiphon Adunyadet)跟總理盈拉(Yingluck Chinnawat)。第二天轉往緬甸首都仰光,預計拜會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以及民主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不過在緬甸軍政府憲法改革、維護人權等問題尚未獲得實質的改善前,歐巴馬就急著到緬甸訪問,連翁山蘇姬都覺得時機不妥。

  

  其實歐巴馬火速要踏上緬甸土地,說穿了就是要積極部署亞太地區的戰略版圖。過去緬甸軍政府獨攬政權,成為美國的拒絕往來戶;反觀中國卻跟緬甸關係密切,兩國合作興建輸油管,讓中國得以自中東的原油經過緬甸陸路直接轉運到各地。眼看大陸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壯大,美國當然無法坐視不管;因此歐巴馬不惜放下國內的財政危機,先穩住亞太地區的戰略地位,好跟北京政府相互抗衡。

  而且不但是美國政府,美國私人企業更是急著進軍緬甸這塊市場。此外,緬甸政府為了歡迎史上第一位到訪的美國總統,特別釋放452名囚犯;但名單上卻沒有一位政治犯。看來歐巴馬企圖對緬甸政府施壓,促進軍政府推動憲法改革的如意算盤,只怕不是短短幾個小時的旋風式訪問就可以輕易達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