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12:00

美華人修復師 巧手還原古畫神韻

綜合報導

  在美國華盛頓有一家亞洲美術館,裡面收藏了一萬多件中國文物,其中有兩千件是古畫,有些受損嚴重。不過在一位古畫修復師的巧手下,恢復了生命。也讓人見識到中國繪畫的美麗。

  在美國華盛頓有一家亞洲美術館,裡面收藏了一萬多件中國文物,其中有兩千件是中國古畫。這些古畫因年代久遠,有的受損嚴重。但是在古畫修復師顧祥妹的巧手下,一幅幅古畫又恢復了生命。讓更多人有機會,見識到中國繪畫的美麗。有著40年古畫修復經驗的顧祥妹,今天將進行一項大工程,就是重裱這個扇面。

  顧老師先用刷子沾了些水,輕輕的刷在古畫上去除塵灰,然後拿毛巾將水吸乾,再利用各種工具,將畫和背板分開,每個動作雖然已經熟練到,有如反射,但顧祥妹仍然,戰戰競競,就怕破壞了具有歷史的古畫,古畫修復師,顧祥妹,看看這層紙厚度只有幾毫米,除了考驗耐心更考驗修復師的,手力和眼力,而困難的還不止這些,像這幅扇面因年代久遠,有些折縫的地方已經斷開,這時就要選用和,扇面相同材質的紙,將它裁成細條,然後一一補在斷開的折縫上,既費時又費工,為了保留古畫原味,在選材上顧祥妹也非常用心,盡量保持原汁原味,才算修復成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