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06:15

自閉症高職生 畫筆勾勒繽紛世界

王介村 孟昭權 報導  / 高雄市

  今天生命鬥士系列專題,要帶您來看一位有自閉症卻才華洋溢的高職生-林煥棠,他從小就有過動、自閉、語言和智能等多重障礙,但是在父母不放棄的陪伴下,林煥棠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展現了驚人的藝術天份,包括繪畫、陶藝都有很不錯的表現,尤其他以鮮豔色塊構築的獨特畫風,令人印象深刻。

  對開的白色畫紙上,粉蠟筆畫出鮮艷色塊,街景的輪廓也呼之欲出,這些分明的五顏六色,就是林煥棠觀看這個世界的方式。19歲的林煥棠,不擅表達情緒和言語,但畫起圖來,卻展現驚人的藝術天份,報紙上的照片或者一個曾經看過的場景,都可能改以鮮艷的外衣躍上畫紙。不只繪畫,林煥棠也很擅長陶藝,甚至學會游泳、考取中文輸入法實用級合格證書,但其實他一直到3歲才會說爸爸媽媽這類簡單的單字,也被醫生診斷出有過動、自閉,以及語言和智能等障礙,不過,林煥棠的爸媽沒有放棄,努力讓煥堂接受治療且不間斷學習,小學五年級學畫以後,很少說話的煥堂,也用行動給父母一個最安慰的回應。

  國中畢業後,林煥棠如願考取了心目中的第一志願-三民家商特教班,雖然他不善於表達,但他溫和、認真的個性,讓不少老師樂於協助他,也因為美術老師的耐心提點,林煥堂的畫,曾經獲得高雄市身障才藝比賽第一名,還在學校開過個展,甚至有憨兒商店把他的畫做成商品,現在,林煥棠也在憨兒商店實習,以創作協助商店經營。從原本有學習障礙,到展現豐碩的藝術成就,現在的煥棠更加渴望學習,常吵著要上大學,林煥棠的爸媽希望幫他找到一所適合的大學,讓他進到美術系,每天快樂地創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