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8 12:00

元朝水閘門出土 現代機器穿不透!

王皓報導

  中國古代的水利工程,歷時千百年還能發揮作用,如四川岷江上游的都江堰。而寸土寸金的上海市,在十年前,也挖出了一座元代的水閘門,這座閘門之堅固,竟然連現代化機械都無法穿透。經過十年整修挖掘,水閘門遺址博物館終於揭幕了,今天就帶您來看看。

  離開熙來攘往的街道,往傾斜的坡道往下走,這,就是位於上海市普陀區的,元代水閘門遺址博物館。歷經10年的挖掘,這座700年前的水利工程,終於對世人揭開了面紗。凌空的玻璃步道下,清晰可見水閘四周堅固的石板,也就是這些石板,成功抵禦了現代化機械的攻擊。

  原來當年這處遺址,是要蓋成大樓的,結果工人打樁打到一半,就怎麼也打不下去了,這處元代水利工程於焉出土。考古學家發現這座古老水閘深埋在,地下七到九公尺處,面積約1500平方公尺,堅固的石板下有上萬根結實的木樁,主要功能是為蘇州河攔沙洩洪之用。而七百年前工人使用的防腐黏合劑,竟然比現代的膠水還要牢固,因此七個世紀後,連重機械向下打樁,都無法撼動水閘實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