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30 06:00

緩解高齡社會 陸"一胎化"擬解禁

張樂 編譯

  大陸社會一胎化政策,實施了34年,終於考慮局部開放,讓獨生子獨生女成家之後,不必再受一胎化的限制,能夠生第二胎。希望可以減緩社會快速老化的步調,預期未來開放政策、將使奶粉等嬰兒用品業,更搶手了。

  台灣拚少子化,鼓勵生育,三個不嫌多。中國大陸人口超過13.5億,不多不多,只是都太老了。因此大陸最近打算進一步開放一胎化政策,讓內地某些地區先試行。說起一胎化,1979年開始實施,防止人口增長太快吃掉大陸經濟成長。實施34年,負面效果顯現,人口快速老化,青黃不接。以聯合國標準,60歲以上人口超過10%,就算是高齡社會,大陸高齡人口佔13%,而且快速老化。

  90年代末期,首次開放父母都是獨生子、獨生女,也就是雙單家庭,才能生第二胎。但無法挽回人口老化頹勢。因此最近打算讓父母雙方有一個是獨生子女的、就能生第二胎。這項重大政策,不僅將增加大陸的人口紅利,包括奶粉等嬰兒用品需求爆發,對經濟成長不無小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