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9 12:00

親俄地區倒戈 烏克蘭四面楚歌

王皓 編譯

  烏克蘭反政府示威,演變成克里米亞獨立,現在烏克蘭境內不少親俄地區,都有人發起加入俄羅斯的行動,還有三座城市的地方政府大樓被攻佔。烏克蘭臨時政府派出安全部隊,奪回其中一棟大樓,並且逮捕70人,但現在情勢真的是四面楚歌,面臨分裂危機。

  烏克蘭面臨國家分裂的危機,自從南部克里米亞宣佈獨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後,烏克蘭境內不少親俄地區,都有人發起要求加入俄羅斯的行動,還有三座城市的地方政府大樓被攻佔。烏克蘭臨時政府派出安全部隊,奪回其中一處政府大樓,並且拘捕70人,而俄羅斯則和北約則互放狠話,強調別隨便動武。

  梅克雷夫地方政府大樓外,親俄羅斯的民眾和警察扭打起來,自從克里米亞成功獨立並加入俄羅斯聯邦後,不少親俄的烏克蘭東部城市,也跟著蠢蠢欲動,大城頓內茨,乾脆宣佈獨立;盧甘斯克的安全部門大樓,則出現親俄民眾和警察對峙,據說還有60名人質被挾持在大樓內;而烏克蘭安全部隊,則攻進哈爾科夫的政府大樓,並且逮捕佔領大樓的七十人。

  就在烏克蘭動盪不已的同時,也傳出俄羅斯軍隊在邊境集結,北約警告俄國,如果敢進一步干預烏克蘭內政,就是犯下歷史性的錯誤,會帶來嚴重後果,而俄羅斯總統普丁則強調,俄羅斯無意侵佔烏克蘭,但是絕對會維護自己在這個地區的利益,而如果烏克蘭軍隊繼續備戰,反而可能引起內戰。

  儘管國際間對俄羅斯的譴責聲浪不斷,和俄烏兩國關係最為密切的歐盟,卻始終沒有對俄國祭出有力制裁,面對這重大危機,歐盟、美國、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外長,下星期將進行會談,希望還來得及化干戈為玉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